品牌新闻
“牧行万里、探知神州”联合科考再启新征途
深入阿里腹地 探秘象雄文明
来源:江西五十铃

继7月初“穿越喜马拉雅、寻访唐竺古道”活动圆满收官,江西五十铃mu-X牧游侠 &《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牧行万里、探知神州”第二季迎来了第三站联合科考之旅。科考队将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李栓科、知名人类学家,茶马古道发起者李旭二位专家的带领下,深入阿里腹地,探秘象雄文明。


李栓科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兼任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中国地理学会常务理事、自然科学期刊编辑研究会常务理事。1996年被聘为研究员,主要研究南极、北极和青藏高原的地貌、第四纪地质环境演变等。出版个人专著《梦幻大陆--南极》、《地球之冠--北极》、《极致之美》、《走进张掖》、《多彩中国》等。


李旭

知名人类学家,“茶马古道”概念的发起者。现为云南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专注于即将消失文化现象的追踪记录和少数民族文化变迁情况的考察研究。

深入阿里腹地,科考扎达土林

在青藏高原北部、羌塘无人区的核心地带,蕴藏着一片神秘而传奇的土地——阿里,它被誉为西藏的西藏,世界屋脊的屋脊,有遥远的“地球第三极”之称。阿里是喜马拉雅山脉、冈底斯山脉、喀喇昆仑山脉和昆仑山脉相聚的地方,被称之为"万山之祖"。这里又是境内外几条著名江河的发源地,故又称为"百川之源",更有玛旁雍错、狮泉河、达绕错等“圣湖”在此相聚,是西藏最为神秘、充满着传奇色彩的所在。传说中的阿里究竟有哪些神奇之处?联合科考队将深入阿里腹地带您一路探享。

札达土林是正处于发育和成长期的大型土林,其数千平方公里的规模也属世界罕有。方圆五百里的札达土林被茫茫雪山包围,有着惊天地、泣鬼神的磅礴气势,究竟是什么原因将一百多年前的湖泊雕琢成今日的模样?mu-X牧游侠将陪伴联合科考队穿越扎达土林,考证其历史演变过程,感受造化钟神秀。


除了壮观奇特的土林,在西藏阿里地区,还蕴藏着丰富的地热资源,此行,地理专家将带领大家前往地热考察点,了解地热资源、考察形成与分布等。


溯源象雄文明,揭秘古格王朝

阿里地区不仅拥有冰雪、原野、戈壁、湖泊交汇而成的高原绝世风光,更孕育了西藏古老的象雄文明、古格文明,历史上还是藏传佛教后弘期的发祥圣地。

象雄文明曾经辉煌于公元七世纪以前,地跨整个青藏高原,是西藏文化的真正源头。象雄是西藏众多谜团之一,关于它的出现、发展乃至灭亡,长期存在多种说法和争论。卡尔东遗址究竟是象雄古城中的一座,还是古代象雄的都城“穹隆银城”?又或者当地人认为的曲龙遗址才是象雄时期的都城“穹窿银城”?联合科考队将带着这些疑问和思考出发,深入到象雄王朝遗址的残垣断壁之中,找到相应的答案。


在高耸苍凉的土林环绕之中,一座残缺的城堡遗址,标志着一个逝去的古代王朝,那就是古格王国。现今的古格王国遗址是一座规模宏伟的高原古城,为研究西藏历史和古代建筑提供了重要的实物参考。联合科考队将在随队专家的带领下考察遗址,揭开古格王国的神秘面纱。


在阿里地区札达县,散落着大小的洞窟壁画遗址,其中最著名的当属皮央•东嘎洞窟遗址是西藏迄今发现的、洞体规模最大的佛教古窟遗址,素有中国“第二敦煌”的美称,这些洞窟壁画绘制方法如何,又有哪些风格特点?,联合科考队将在随队专家的带领下鉴赏考察。


随后,联合科考团还将亲赴普兰县,深入了解拥有1000多年历史、华丽稀有的普兰“宣“服制作工艺究竟有哪些特别之处,传承情况又是如何。


除此之外,科考队此行还将行摄神山圣湖,感受冈仁波齐终年积雪的峰顶在阳光照耀下的光芒,玛旁雍错碧波万顷的奇美景色。与刚仁波齐峰遥遥相望的“圣母之山”纳木那尼峰,与玛旁雍错东西并列的“鬼湖”拉昂错,也是科考之旅中不会错过的亮点。

此刻,你是否已按奈不住想要去领略阿里的神奇和美妙?9月19日,“牧行万里,探知神州”第三站即将精彩启程,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