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新闻
牧行万里 探知神州——“穿越喜马拉雅 寻访唐竺古道”联合科考完美收官
来源:江西五十铃

7月2日,江西五十铃mu-X牧游侠 &《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牧行万里、探知神州”第二季—“穿越喜马拉雅、寻访唐竺古道”联合科考活动圆满收官。全程1600多公里,历时6天的科考活动中,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特聘专家、知名象雄文化研究及传播专家陈泠,及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沈永平带领下,科考队行摄喜马拉雅山脉8000米级雪山群奇观,解密唐竺古道上那些流传千载的文明。


联合科考指定用车——mu-X牧游侠,载着科考队员从拉萨出发,穿越神秘莫测的喜马拉雅山脉、沿着唐竺古道漫漫西行最终抵达日喀则,全程为联合科考队保驾护航,用车轮丈量雪域高原。

行走“世界屋脊”,行摄绝世自然风光

作为地球上最雄伟的三大山脉之一,喜玛拉雅山脉是很多人向往的“诗与远方”,“心灵的圣地”。联合科考队自拉萨出发,经拉孜县体验了上千年的中国“非遗”文化遗产的藏香制作工艺后,便沿318国道一路向西驶向喜马拉雅。


喜马拉雅山脉的主峰珠穆朗玛峰海拔8844米,意译为“圣母峰”,是世界最高峰。珠峰脚下的绒布寺坐落在海拔5100米的山坡之上,是已知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藏传佛教寺院。联合科考队一行打卡绒布寺,徒步至8828海拔纪念碑前一览映入眼帘的壮丽雪山群,别是一番感受。


从喜马拉雅珠峰地区出发,向西前往岗噶镇需要经过一段长达70公里的非铺装路段。沿途是坑洼碎石、炮弹坑、搓板路和水洼,而这便是作为科考级SUV的mu-X牧游侠大显身手的时候:1.9T RZ4E和3.0T 4JJ1柴油发动机的强劲动力,即使在高海拔地区仍能爆发峰值扭矩;随心切换的分时四驱搭配后桥伊顿差速锁,让越野爬坡变得轻而易举;九横双纵式大梁结构的非承载式车身,大幅过滤了颠簸震荡带来的不适。


由东向西奔袭不止,科考队一路穿越喜马拉雅,行摄8000米级的雪山群并在研究员沈永平的带领下,考察分析了喜马拉雅山脉南北坡的气候和植被差异,分别采集岩石标本留作研究。难能可贵的是,行驶至山脉中段时,平日里腼腆的希夏邦玛峰在日光映照,白云缭绕间探出身子来。希夏邦马峰海拔8012米,是全世界14座8000米海拔以上最矮的一座,也是唯一整座山体完全处于中国境内(西藏自治区聂木拉县)的山峰。


寻访千年古道,解码象雄文明

唐竺古道是一条国际路线,由唐蕃古道和蕃竺古道组成。唐蕃古道是当年文成公主入藏的路线,1300年前,文成公主一行由唐朝长安(今西安)经漫长跋涉,抵达吐蕃逻些(今拉萨)嫁给松赞干布,谱写了一首千年绝唱的汉藏交好之歌;蕃竺古道是吐蕃经尼泊尔去往天竺(今印度)的国际通道,大唐御使王玄策四访天竺,为沟通加强中印两国的往来交流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走过希夏邦马峰和湖水面积达280平方千米的佩枯措,就是令人激动的吉隆沟。吉隆沟是一条贯穿喜马拉雅山脉的重要山谷,这条93米千米长、走向笔直、缓缓下探的河谷是唐竺古道中的重要驿道,千百年来承担着沟通西藏乃至中原地区与南亚相交的特殊使命。除此之外,这里还是第一个西藏地区政权—象雄王国建立与发展的根据地之一,为西藏的历史、宗教和文化奠定了基调。


科考队前往吉隆沟核心地区,从吉隆镇往南在第二个岔路口左转上山到达扎村。扎村,在藏语中意为“水草丰盛的地方”,这里是吉隆沟人口最多最繁盛的村庄,历史上曾是吉隆沟的行政中心。在扎村居住着古老的象雄阿雅人后裔,传说阿雅人正是被誉为“最智慧人种”的雅利安人,与吉隆象雄人民融合繁衍的后代。在象雄文化研究学者陈泠带领的调查之下,我们了解到象雄阿雅人--拉王罗布家族,除去敬拜佛祖神灵的特殊礼仪,阿雅人在饮食服饰、方言与建筑方面已与吉隆融为一体。


(吉隆人当年为迎接尼泊尔赤尊公主到来举行歌舞表演,左手腕佩戴的象牙手镯和右手腕佩戴的金银手镯碰撞发出“同甲、同甲”的声音,故将这种舞蹈命名为同甲舞,流传至今)

在吉隆镇玛噶村西附近,隐匿于原始森林海拔约3400米的半山崖壁上的史前岩画。岩画的内容大致可分为狩猎场景或带有本教特色的各种宗教符号:如雍仲符号崇拜、原始自然物崇拜、鹰崇拜、树崇拜和女性生殖器崇拜。最具代表性的是猎人猎杀骏马的画面,据专家推断这极可能是马尚未被驯服之前,距今一万年的作品。而这些用赤铁矿粉作为颜料绘制而成的岩画,在一笔一划中勾勒出了西藏金属时期吉隆河谷一带的社会经济形态和及独特的文化传统。


穿越喜马拉雅山脉,重走唐竺古道。即便是世界最高大的山脉也并非阻隔和障碍,人类不同文明之间早已汇入涓涓江流,跨越层层高山,在漫长的时空里不断融合、发展和演变,构成一幅斑斓壮阔的图景。第二站科考活动落下帷幕,但mu-X牧游侠对自然与文明的探索不止步。下一站,联合科考队将从新出发,开启“阿里高原考察,发掘藏地文明起源”科考之旅,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