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新闻
牧行万里、探知神州第二站科考之旅集结出征
穿越喜马拉雅 寻访唐竺古道
来源:江西五十铃

喜马拉雅山脉,以世界第一山体的高度亦成为中外无数勇士心中渴求攀登的圣地。6月,“牧行万里,探知神州”科考之旅即将踏上新征途:穿越喜马拉雅、寻访唐竺古道。在知名地质学家和人文专家的带领指引下,mu-X牧游侠与《中国国家地理》联合科考队将从拉萨启程沿唐竺古道一路驾车西行,跨越喜马拉雅山脉,挑战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寻访雅利安人后裔—向雄阿雅人,解读独特的史前岩画等历史文明!


跨越喜马拉雅,览尽极地绝世风光

扶摇直上的喜马拉雅山脉,被誉为世界的第三极:极高、极目、极远,沿着青藏高原的南缘,画出一道巨型的弧。这是地球上最高大雄伟的山体,拥有10座海拔超过8000米的雪峰,其中包括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以及唯一一座完全在中国境内的希夏邦马峰。由于区系内巨大的自然地理差异,这里成为了世界上最独特的生物地理区域。羊卓雍措、普莫雍措、佩枯措等一系列的壮美的高原湖泊,如一颗颗蓝宝石,串起了这条波澜壮阔的山脉之旅。


担任此次联合科考活动的领队专家为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沈永平。他专长于冰川水文水资源,气候变化对水资源的影响及冰雪灾害形成机理研究。在沈永平老师的指引下,科考队将跨越世界海拔最高、最雄伟的山脉喜马拉雅山脉,科考喜马拉雅山南北两侧的地理及生态差异;行摄喜马拉雅山脉8000米级最壮观的雪山群,感受希夏邦马峰海“力拔山兮”的蔚然奇观。


(沈永平,现任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

重走唐竺古道,探寻独特史前文明

在祖国广阔的西部,横贯着一条神秘古老的道路,与茶马古道和丝绸之路并称为中国的三大古道。这条道路跨越了举世闻名的青藏高原,拥有中国最美的雪域风光,承载了无数美丽的故事与传说,沿途林立着斑斓的佛殿、古堡、寺庙,闪烁着中原与西域交流的历史荣光。它,就是唐竺古道,正是唐代文成公主远嫁吐蕃王松赞干布、王玄策出使印度走的那条大道,一路的遗迹、民俗、文化无不彰显着西藏的独一无二。


千年古道,人文走廊,除却闻名遐迩的中国之最和世界之最,数不尽的自然和文化遗产正在等待世人满怀惊喜的目光,去崇敬,去保护,去珍视。在中国社科院特殊学科特聘专家、知名象雄文化传播专家、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促进会象雄文化院副院长陈泠的带领下,科考队将重走唐竺古道,体验尼木吞巴藏香古老制作工艺,考察千年藏尼风格寺庙帕巴寺、强真寺壁画及建筑形式。


(陈泠,中国社会科学院特聘专家、知名象雄文化研究及传播专家、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促进会象雄文化院副院长。)


随后,科考队还将到访中尼边境世外桃源吉隆小镇,拜访古老的阿雅人后裔和古老的村落遗迹。长达数十个世纪的与世隔绝,他们如今保持怎样的生活方式和习俗?象雄文明传承的史前岩画背后到底隐藏着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面对这些历史人文谜团,mu-X牧游侠将全力护航,带领科考队一一去探索,去发现。


6月28日,mu-X牧游侠与《中国国家地理》携手穿越喜马拉雅,重走唐竺古道,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