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对话江西五十铃高管:渐入佳境,前程可期

来源:江西五十铃 日期:2021-10-29


《易·车志》王培祥

在国内提及“五十铃”,多数人第一时间会与记忆中的蓝色平头轻卡联系起来,而如今这份记忆伴随着江西五十铃的传承变得更加深刻,而江西五十铃也正悄然成为国内商用车领域一股快速崛起的“新力量”。

与江铃进行了20年的深入合作之后,2013年,五十铃公司与江铃集团进一步扩大合作,投资43亿成立了江西五十铃汽车有限公司及江西五十铃发动机有限公司,此举不仅实现了五十铃在中国50%出资成立汽车公司的目标,同时也为五十铃构建全球LCV三大基地化布局打下重要基础。8年后的今天,江西五十铃的前行轨迹愈发明朗,在其规划中,江西五十铃会以何种方式提速发展?“易·车志”专程奔赴南昌,与江西五十铃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毅和执行副总经理上田雅彦展开了一场深度对话。

图片1.png

步步为营,渐入佳境

访谈开始,总经理朱毅就“亮出”了江西五十铃的优秀成绩单:截至2020年底,江西五十铃已经实现了连续六年销量增长,2020年总销量达37845台;2021上半年,江西五十铃依旧延续了此前的强势表现,超额完成了销量目标,皮卡销量同比增长20%,稳居国内皮卡企业销量前三,在合资皮卡企业中销量稳居第一。

以2014年D-MAX上市为起点,江西五十铃步入新的发展阶段;2016年推出自主产品瑞迈皮卡,此举也成为江西五十铃深化皮卡产品布局的关键转折点;同年,江西五十铃首款SUV mu-X牧游侠上市,正式踏足乘用车市场;2018年以来,多地陆续切换国六排放标准,江西五十铃也及时跟进,D-MAX 1.9T国六蓝“芯”、国六版mu-X牧游侠、国六瑞迈S、国六经典瑞迈相继换代更新,为迎合市场的新品需求提供了重要支撑;2020年,江西五十铃又迈出关键一步,代表着全球轻卡标杆产品的翼放轻卡投放国内市场……步步为营的推进举措,让江西五十铃在轻型商用车领域的根基不仅更加稳固,而且越扎越深。

2.png

江西五十铃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毅

后疫情时代下,疫情缓解,生产和生活需求明显提升,购车补贴、皮卡解禁等政策热度升温,车市在顺势回暖的同时,也迎来了激烈的竞争。在谈及取得增长的背后原因时,总经理朱毅认为,优胜劣汰的市场规则对汽车厂商的“产品把控”和“品牌建设”带来了更大考验,江西五十铃为此必须更加注重全价值链的生态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客户体验,而这也成为江西五十铃目前和将来的重要发展旋律。

巩固标杆定位,锁定皮卡全细分市场

2020年,国内皮卡销量为49.1万辆,同比增长8.6%,创下历史新高。业界中不少人都认为“2020年是皮卡元年”,但对江西五十铃来说,从其起步开始,它就已经牢牢占领了这一细分领域的市场高地。

除了拥有百年柴油机历史,五十铃的拳头产品D-MAX皮卡也已有近20年的产品历史,这些都足以说明五十铃对皮卡产品有着相当深刻的理解。

采访中,执行副总经理上田雅彦就表示,D-MAX作为一款足迹遍布全球的车型,目前单品总销量已超过300万辆,并且获得2020年泰国细分市场销量第一的产品。在全新一代D-MAX投放国内市场之前,江西五十铃为适应本地用户需求进行了大量的乘用化改造,并且在底盘、动力和制造工艺等方面依旧延续了海外版D-MAX的标杆优势,在引领皮卡风潮的同时,进一步凸显D-MAX“亦乘亦商”的产品本质。“我们会依据中国消费者以及中国市场的状况推出对应的产品,同时,根据中国市场的特点,进一步优化产品性能,让它更完美。”上田雅彦坚定地说道。

3.png

江西五十铃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上田雅彦

在接连树立新产品标杆的同时,江西五十铃不断补齐覆盖各类用户需求的产品线,江西五十铃创立自主品牌JIM,并推出瑞迈S和经典瑞迈两款车型,由此覆盖了国内皮卡市场8万~20万的主流区间,为江西五十铃在皮卡领域的均衡发展打下基础。

藉由皮卡市场的升温,除了在自身品牌和产品技术上厚积薄发,江西五十铃同时还主动迎合市场的改变和用户的需求,尝试以营销新业态强化市场影响力。从2020年开始,江西五十铃连续两年在5月10日“铃聚日”粉丝节,联合《中国国家地理》打造“牧行万里 探知神州”等车主户外活动,实现了用户黏性、品牌美誉度和产品销量的同步提升,扩大产品力体验触点,不断强化全价值链体系建设,实现了产品走俏与市场培育的“双赢”效果。

水到渠成,深化轻卡布局

在稳固皮卡市场的地位后,2018年,江西五十铃启动轻卡产品的引进,具有百年商用车造车经验的五十铃这一次更是拿出了“压箱底”的拳头产品——ELF轻卡。自1959年第一代ELF轻卡上市以来,五十铃ELF轻卡至今已拥有60余年历史,在全球轻卡领域拥有相当知名度,以至于影响到如今国内市场多数同类轻卡产品的技术走向。

据了解,江西五十铃2020年推向市场的翼放轻卡脱胎于“原汁原味”的第六代ELF轻卡,无论是底盘技术还是制造工艺均有迭代进步,除了在排放上按照国内的国六要求进行了调校,产品动力性、承载性、舒适性、安全性、智能化、轻量化等方面均针对国内市场进行了全面的优化和升级,以更加满足国内用户的“口味”。

“本身国内的卡车技术也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江西五十铃想做的是性价比更高的产品。经过多年的革新和演变,五十铃轻卡在国内依然保持着竞争力,这就充分说明五十铃在轻卡层面的技术优势。”总经理朱毅补充道,“我们这几年的准备,包括频繁的新品布局,也恰恰满足了年轻客户群体的这些需求。现在的客户越来越多是既要享受,也要工作,工作与生活同步进行,这是现在的轻卡消费群体越来越凸显的特征。过去还是‘多拉快跑’的思维,但现在已经完全不同了。”

4.png

一款好的产品获得市场认可,除了产品本身具有竞争力外,更须满足“天时地利”。2020年是我国“蓝天保卫战”的收官之年,更是产品换代的政策性节点,而市场上不符合排放标准的轻卡将尽数被淘汰,这也带来了不容忽视的增量机遇。

总经理朱毅认为,目前国内轻卡正处于阵痛期,经过长时间的大力“治超”,国内轻卡产品已经越来越合规,而国内轻卡市场的保有量庞大,老产品正处在消化更新的周期开端。像江西五十铃翼放轻卡这类高效、合规的产品,将五十铃“质造”工艺与国内用户需求、政策要求的精准结合,自然也就能够成为消费者未来合理的选择方向。

立足本土市场,放眼全球战略

江西五十铃连续6年的销量增长,与其长期以来“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和“以技术发展为导向”的发展思路直接相关。

“与疫情前的2019年相比,从目前来看,我们的销量增长将近40%。这其中一方面是江西五十铃的品牌效益为销量提升带来重要支撑,另一方面则是我们的产品力在不断丰富,渠道服务体系在不断完善。”截至目前,江西五十铃在全国共有一级经销商220多个。虽然在销量上保持了每年约20%左右的增速,而总经理朱毅觉得,“江西五十铃未来还会有很大的成长空间,特别是随着中国皮卡政策的放开,皮卡会成为未来中国车市中为数不多的能够保持快速增长的细分领域。”

5.png

与朱毅的观点相似,执行副总经理上田雅彦也补充强调了江西五十铃对五十铃在全球业务版图中的重要地位。他表示:“江西五十铃不仅仅是五十铃在中国的一个合资工厂,更是五十铃在全球市场中的重要一环。江西五十铃将继续全面贯彻执行五十铃全球一致化的产品标准,紧跟‘碳中和’背景下的造车趋势和国内市场的用户需求,在科技和智能技术上投入研发,形成针对中国市场的五十铃研发、生产、售后体系,更好的为中国消费者服务,最终形成立足于五十铃的技术优势,打造符合中国市场特色的产品,为全球市场提供产品进化参考的战略布局。”

立足于中国市场巨大的汽车保有量,国内皮卡市场的海量需求才刚刚开始释放;而轻卡作为近年来城市物流的中流砥柱,用户需求也愈发明显。无论是造车实力还是用户需求,江西五十铃无疑都踩准了市场前进的节奏。未来,中国市场也将成为五十铃全球市场的重要一环,成为五十铃继续引领商用车领域的重要加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