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新闻
探人类未至之境 mu-X牧游侠护航阿尔金公益科考完美收官
来源:江西五十铃

8月16日,由江西五十铃牧游侠联合《中国国家地理》举办的2018科考系列活动第三站—“探险境,觅生灵“阿尔金科考活动在敦煌圆满收官。

在8天时间里,mu-X牧游侠带领科考队跋涉2500多公里。从库尔勒出发,沿着蜿蜒崎岖的山地公路一路穿越,深入人迹罕至的阿尔金无人区,沿途行摄奇特的地理地貌与自然景观,在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寻觅高原野生动物,为世人打开了一幅壮美的阿尔金高原生态画卷。


自然环保专家亲自带队,行摄阿尔金山多样生态

作为中国四大无人区之一,阿尔金山人迹罕至、地貌险峻、景观壮丽。在阿尔金自然保护区4.5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拥有世界上绝无仅有的高寒多样生态环境,如高寒草原、冰峰雪山、高山湖泊、高原沙漠、冰缘地貌、沙湖相间等奇特景观,为科学研究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科考队肩负探索高原生态重任,在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张翔的带领下,深入了解到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的保护现状与生态概况,沿途行摄保护区内丰富且罕见的生态环境,并记录下珍贵的影像及数据资料。这里是地球上少有的空白区之一,所以每一步探索都可能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步,其中一些科考成果填补了保护区物种及生态研究的空白。

参观依协克帕提中心站,监测高原野生动物

由于保护区严酷的自然条件和高山深壑阻隔使这里人迹罕至,气候寒冷缺氧,保存着以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三大高原蹄类野生动物为主要种群的完好的原始高原生态类型,被国际自然与自然资源保护联盟(IUCN)和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WWF)誉为世界上不可多得的地理空白区和高原野生动物基因库。


此次科考路线条件极为艰苦卓绝,沿途只能在低温缺氧的高海拔野外露营住宿,但这依然无法阻挡科考队对于科考重任的执行。在mu-X牧游侠的助力下,科考队穿越库木库里沙漠,顺利抵达依协克帕提中心站,在那里用专业科考设备远距离观测藏羚羊、藏野驴、野牦牛等高原蹄类野生动物的栖息环境及生活习性,采集钩虾样本进行节肢动物分类学研究,研究鸟鼠同穴等奇特现象,为高原野生动物研究提供了最新的佐证素材。


mu-X牧游侠交付阿管局,助力阿尔金自然环保事业

保护好阿尔金就是守护好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为了更好的守护阿尔金这座“自然博物馆”,阿尔金山自然保护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常年坚持在高原高寒极端环境下巡山、救援,一辆动力充沛、耐力性好、品质可靠、能够适应野外各种复杂情况的硬派越野车型将是必备。


此次科考阿尔金,不是简单的穿越,而是勇敢者的挑战,更是一场实至名归的公益行动。江西五十铃联合《中国国家地理》共同践行公益环保责任,提供mu-X牧游侠给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授予为期一年的免费使用权,并为驻站工作人员捐赠海事卫星电话,高倍双筒望远镜等科考设备,希望通过此举呼吁更多人关注并参与到自然环保事业中来《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社长李栓科与副社长才华烨一同带领科考队挺进阿尔金无人区并亲临交车和捐赠仪式现场。张翔副局长代表保护区管理局欣喜地接受了车辆及物资捐赠,对科考队公益之举深表谢意,并对mu-X牧游侠在保护区管理工作中的未来表现寄予厚望:“相信在牧游侠的后勤保障下,我们的队员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科考工作当中。”

mu-X牧游侠全程保驾护航,科考活动众望所归收官

阿尔金山是一片不折不扣的 “生命禁区”——由于没有植被,即使是同样的海拔,在这里缺氧也会更为严重。而且,一旦进入阿尔金山,人们瞬间就会陷入一种“三无”境地 :无信号、无道路、无给养。更何况在四处冰川的高难度道路上,充满”危机四伏”的陷阱,对科考用车mu-X牧游侠而言是极大挑战,但科考级SUV无惧任何艰难挑战,只向目的地砥砺疾驰。


此次无人区科考活动路况困难重重,泥泞沼泽、冻土路面、炮弹坑、涉水路段比比皆是。美国固铂轮胎对于本次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提供给联合科考车队全套AT3全地形越野轮胎。动力充足,通过性好、品质过硬的mu-X牧游侠有了固铂轮胎的加持,让探索之路畅通无阻。


     由于此次科考路线距离长,且大部分是穿越茫茫戈壁及山地公路,尤其平均4500米的极高海拔,让科考用车的动力性、可靠性、耐久性都面临前所未有的艰难,mu-X牧游侠动力爆发一如既往惯性而持续,让每一程科考都很顺利;在若羌通往保护站的一路上,先后经历高原沙漠、颠簸草场、泥泞沼泽、长距离的搓板路等各种“极端”非铺装路面。非承载式的高强度车身与前交叉臂后五连杆的悬挂系统保证了抵消了一路颠簸,令人倍感安全无虞;分时四驱与差速锁配合默契,帮助车辆轻松脱困,即便面对细软高大的沙坡和深水覆盖的泥流河道,225mm的离地间隙与950mm的涉水深度,让每一道障碍都用实力化解;阿尔金山天气恶劣变化多端,小沙子湖返回中心站的途中突降暴雨沖毁了正常道路,mu-X牧游侠凭借超强通过性顺利穿过了30多公里的草甸路段;驶出阿尔金山无人区通过阿木巴勒阿希坎时突降暴雪,仍凭借卓越性能与侠骨品质帮助科考队顺利过关,内心坚定地奔下一段征途。


继藏东南冰川考察、三江源生态环境考察及阿尔金生灵公益守护之后,“牧行万里,探索神州”科考活动已经成功举行三站,收获了一系列重要的科考成果,也为后续科考活动积累了宝贵经验,唤醒更多人追寻自由、敬畏自然的内心渴望。接下来,mu-X牧游侠还将和《中国国家地理》深入年度最后一站——新疆南戈壁科考探索,进行用专业态度和科学精神探知更广阔的神州,领略迤逦的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