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新闻
牧行万里 探知神州
来源:江西五十铃

江西五十铃mu-X牧游侠携手《中国国家地理》

三江源生态探秘科考活动完美收官

6月20日,由江西五十铃mu-X牧游侠联合《中国国家地理》举办的科考系列活动第二站—“寻水源,育梦想“三江源科考活动在西宁圆满收官。


8天的时间里,科考队深入青藏高原腹地三江源地区,寻觅长江和黄河源头,漂流烟瘴挂大峡谷,考察珍稀野生动物。这次活动不仅让所有成员领略到三江源壮美的自然风光,更对当地生态环境的现状有了一定的了解。

参观长江源水生态环境保护站,清理垃圾为环保出力

被誉为“中华水塔”的三江源地区,河流众多,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的部分水量都源自于此,三江源地区的生态环境的变化直接影响中国水资源供给量。然而随着青藏铁路和公路的开通,带来了严重的垃圾问题;气候变暖导致雪山和冰川的消融,使长江源生态环境面临严峻挑战。为保护三江源生态环境及长江源区的野生动物,「绿色江河」的发起人也是本次科考团的专家杨欣,建立了长江源生态环境保护站。

此次科考队驾车从拉萨出发一路北上,辗转近800公里,经过海拔5231米的唐古拉山口,抵达位于海拔4600米的沱沱河畔一座红褐色的小屋--长江源水生态环境保护站。作为进藏重要的青藏公路可可西里段最大的垃圾回收整理环保站点,每年都有来自全国的环保志愿者来此为保卫高原生态贡献力量。科考队们在参观完保护站后亲身参与到垃圾回收体验中,为三江源环保献出一份绵薄之力。

image002.jpg


沱沱、当曲河水流状况考察,长江正源争议之说再添佐证

“河有头,江有源”作为我国第一大河,世界排名第三的大河。她的源头究竟在哪?早在1976年业界普遍认为西源沱沱河是正源,08年科考队根据遥感卫星探测计算及多支探险队测量,对该观点提出质疑。此次科考队分别来到沱沱河与当曲河断崖处,借助航拍手段和现代科考设备观察两条河流情况,通过拍摄大量图片视频和实际数据勘测对比发现,当曲河的水量、河道宽度以及最长支流长度都优于沱沱河。此次现时现地的考察结果,无疑为关于长江正源的争议话题提供了一个有力的佐证。

image004.jpg


image005.jpg

人类历史首次大规模漂流烟瘴挂大峡谷,探秘珍稀动物

沱沱河与当曲河交汇而成通天河水,通天河蜿蜒流淌100公里后,被冬布里山阻挡,宽阔的水面收为一束,形成了万里长江第一峡谷——烟瘴挂大峡谷。烟瘴挂大峡谷地形险峻、环境封闭、人迹罕至,成为长江上游的一座生态孤岛。1986年中国长江科学考察漂流探险队的长漂运动,轰动世界并正式拉开了中国漂流运动的序幕。而此次mu-X牧游侠携手《中国国家地理》科考队,可以说是自1986年以来人类历史上首次大规模漂流进入该区域的队伍。

image006.jpg

三江源地区的野生动物种群数量非常多:藏野驴、岩羊、藏羚羊、斑头雁、藏狐、野牦牛、藏狼、雪豹等等。科考队采用各种能够手段和设备,记录和搜集此行发现的珍稀野生动物的种类、数量等相关数据形成初步考察报告。报告将被中国科学院 及相关单位用作高原地区生态环境研究,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image007.jpg

image008.jpg

mu-X牧游侠征服高原,助力科考顺利推进

想要顺利完成三江源地区的科考任务,一辆品质可靠的车辆必不可少。mu-X牧游侠一路肩负着重要使命,经受了复杂环境考验,将科考级SUV品质实力发挥到极致。

平均4300-4800米的极高海拔,多变的地形以及变化莫测的天气,甚至是荒无人烟的无人区,对于保驾护航的mu-X牧游侠可谓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在接近5000米海拔,地表气温3度的环境下,动力仍然表现强劲;前往寻找黄河源头的路上途经无人区,70%以上均是炮弹坑、泥泞烂路、搓板路段,非承载式的高强度车身与前交叉臂后五连杆的悬挂系统保证了抵消了一路颠簸,使人倍感安稳;分时四驱与差速锁的搭配帮助轻松脱困,而225mm的离地间隙与950mm的涉水深度保证了通过一切障碍的底气。

image009.jpg

image010.jpg

此次活动历程2540公里,mu-X牧游侠的超大空间不仅使队员们乘坐舒适,随身装备也能统统载下;carplay&carlife车机娱乐互联,给严肃的科考之旅增添不少愉悦感受; 平均7.5L/百公里的超低油耗更是免去了无人区加油不便的困扰。

image011.jpg


三江源科考活动圆满结束,阿尔金活动即将开启

值得一提的是,三江源当地人民政府与国家公园保护局都对本次科考活动给予高度重视和配合,同时《中国国家地理》和杨欣创建的致力于长江源生态环保事业非赢利机构--绿色江河组织共同为江西五十铃汽车颁发了生态环境卓越贡献证书,希望通过此次mu-X牧游侠携手《中国国家地理》的科考活动为三江源自然保护作出更多的贡献。

image013.jpg


image014.jpg

继藏东南冰川考察和三江源生态环境考察之后,“牧行万里,探索神州”科考活动已经成功举行两站,不但取得了重要的科考成果,也为之后的科考活动积累到宝贵经验。接下来, mu-X牧游侠还将继续和《中国国家地理》深入阿尔金无人区进行考察,用专业态度和科学精神丈量天地,探知神州!